推广 热搜: 学习方法  各学科学习方法  学科学习方法  脑力开发  演讲与口才  小学学习方法  记忆力  初中学习方法  资讯  英语 

怎么样正确开发婴儿的大脑

   日期:2019-12-30     来源:www.zhixueshuo.com    作者:智学网    浏览:660    评论:0    
核心提示:  从婴幼儿出生开始,爸爸妈妈就在为塑造天才宝贝而寻觅良径。对于开发婴儿大脑的办法,你知道多少呢?下面就让学习啦我们告诉

  从婴幼儿出生开始,爸爸妈妈就在为塑造天才宝贝而寻觅良径。对于开发婴儿大脑的办法,你知道多少呢?下面就让学习啦我们告诉你怎么样正确开发婴儿的大脑,一起来看看吧!

  开发婴儿大脑的办法

  视觉锻炼:研究表明,婴儿出生后,就能注视或跟踪移动的物体或光点,新生儿喜爱看轮廓鲜明和深浅颜色对比强烈的图形,喜爱看红色的物品,更喜爱看人的笑脸,看的最好距离是20厘米。可按如下办法对新生儿进行视觉锻炼。

  1.看移动玩具。用一个鲜艳的玩具或者用一个红色的小球,距离婴幼儿眼睛约20厘米处慢慢移动,先引起他的注意,再将物品移向一侧,接着移向另一侧。

  2.看摆动玩具。在婴幼儿床头上方轮换吊挂布娃娃、铃铛、彩色球等,使之来回摆动,吸引婴幼儿看和听的兴趣。

  听觉锻炼:研究还表明,婴儿在胎儿期就有了听的能力,出生以后就有了声音的定向力,喜爱听人的声音,喜爱听柔和的声音,更喜爱听母亲的声音和舒缓的音乐,生后2周内能记住自身母亲的声音和脸的形象。可按如下办法对新生儿进行听觉锻炼:

  1.笑脸说话。和婴幼儿面对面笑着说话,当他注意了成人的笑脸后,慢慢移动头的位置,吸引婴幼儿的视线追随大人头脸移动的方向。

  2.呼唤名字。分别在婴幼儿头的两侧,轻轻呼唤他的名字,使婴幼儿听到大人的声音后出现注意的神情或侧过头来。

  3.听柔和的声音。将大豆或小石头装入塑料瓶子内,分别在婴幼儿耳边摇出柔和的声音,让他注意声响。

  触觉锻炼:新生儿的触觉器官最大,全身皮肤都有灵敏的触觉能力,有舒适、冷热、疼痛等各种感觉;最喜爱母亲的怀抱,也喜爱接触质地柔软的物品。婴幼儿的触觉是他探索认识外面的要紧途径,大人要充分借助这一特质,应用各种办法刺激婴幼儿的触觉,以促进心智的进步。

  1.主动找奶水。喂奶时可以将奶头在婴幼儿口边晃动,让他主动探寻奶水,以训练婴幼儿主动探求事物的能力。

  2.抚摸头和四肢。喂完奶或醒来时,要经常抚摸婴幼儿的头、四肢及身体其它部位。

  3.勾拉手指。让婴幼儿的手握住大人的食指,大人用手指勾拉婴幼儿的手掌,以锻炼婴幼儿手掌的抓握能力。

  4.活动手掌。经常按摩婴幼儿的四指、手掌和手背,用力勾拉四指,让婴幼儿手掌充分活动。

  开发婴幼儿大脑的玩具

  一、球

  球在婴幼儿眼中是个有趣的家伙。圆圆的皮球只须轻轻给它一点外力,它就会向前滚动,碰到东西又会反弹回来;花球还可以旋转出色彩斑斓的花纹;如果用手拍它还会反弹。球可以训练婴幼儿的抓握能力、平衡力,还有助于婴幼儿的手眼脚各方面的协调能力。

  6个月:小婴幼儿更喜爱圆形的玩具,而且可以享受触摸、抓拿球的乐趣。所以,父母不妨给婴幼儿筹备一些外型可爱又有不一样质感的球,譬如由不一样材料拼接而成的布球,或者上面有小结的按摩皮球等。

  12个月:此时,婴幼儿喜爱和你在地板上相对而坐,一起玩滚球的游戏。再过几天,他或许会拥有扔球的能力,当然,都是无目的和目的的随便扔。但是他却不厌其烦,所以你也要筹备足够的耐心帮他捡球。

  18个月:婴幼儿目前已经是扔球的高手,技术熟练,而且很有力度。他不仅喜爱将球举过头顶再用力扔出去,还喜爱和你一起玩互相传球的游戏。

  2岁:婴幼儿的投掷愈来愈精确了,可以跟婴幼儿一起训练踢球、传球。婴幼儿个子矮,重心低,所以比大人更能玩好球,而且越踢越带劲儿,乐此不疲。

  3岁:目前孩子已经有能力玩正轨的足球或篮球了,有些婴幼儿还能准确地将球踢进球门。天气好的时候,带孩子在开阔的场地玩球是十分很好的亲子运动。

  安全提示:对喜爱把手里的东西放到嘴里尝一尝的婴幼儿来说,那些颜色鲜艳、弹性十足的橡胶气球,或者晶莹透亮的玻璃球都不适适合他玩。任何直接小于4厘米的球类,都有引发异物窒息的可能,所以最怎么样给婴幼儿玩。

  二、积木

  玩积木有助于开发孩子的智力、手眼协调能力,积木中的排列、接合、环形、对称等都对孩子的智力有好处;可以促进孩子对空间方位的感知,有利于他们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培养;搭积木时,要涉及到比例,对称等问题,有利于孩子数定义的早期培养。

  6个月:婴幼儿喜爱用嘴品尝一切,积木特有的不一样形状可以让婴幼儿感知形状打下基础。

  12个月:这个时候的婴幼儿可以将两块积木撞击在一起制造出声音。他还喜爱制造一些惊人又恼人的举动,将你刚刚搭好的积木大厦,轰地一下推到,然后再露出坏坏的笑。

  18个月:此时的婴幼儿已经能将2~3块积木摞在一起。这个时候家长可以给予适当的鼓励,让婴幼儿继续探索积木堆叠之后创造出来的神奇。

  2岁:目前,婴幼儿的建筑物愈来愈高,他的平衡能力也愈来愈好,他已经能胜任堆起4~7块积木的工作了。另外,他还能将不一样种类的积木根据形状和颜色分类,即便是特殊形状的积木,他也能分辨出出来,很厉害!

  3岁:婴幼儿能用积木塑造出愈来愈多的建筑物,这可能使他通过自身的创造力构建出来类似真实世界的模型,譬如城堡、高楼、火车隧道。所以,你不妨多带他到外面看看,为他供应更多素材。

  安全提示:积木最佳选择好材料制作的正轨商品。婴幼儿玩积木的时候要在旁边监督,不要让婴幼儿有机会把木块当成武器伤害自身或攻击其他人。

  三、蜡笔

  蜡笔除了能促进孩子抓握能力的精细动作进步,还是促进孩子创造力和想象力最直接的工具。

  6个月:对这个年龄的婴幼儿来说,抓握能力还在发育,可以给他较大一点的蜡笔,让他随意画,训练他手部的精细动作。同时,蜡笔的颜色鲜艳,对刺激视觉发育也很有好处。

  12个月:婴幼儿能做的是用他的小手捏住蜡笔,然后乱涂一顿。对他来说,此时画画可能并不是他最感兴趣做的事,与此相比,捏住蜡笔,再用它弄出点东西才是让他兴奋的事。所以不妨给他筹备一些好抓、好握的蜡笔,让他体验胜利的喜悦。

  18个月:当婴幼儿看到你写、画的时候,他就会立即模仿你。再加上多数婴幼儿在这个时候掌握了走路,所以经常会出现墙上、床单上被他画的到处都是。不要为了这个责怪婴幼儿,仅需供应一些可洗掉的蜡笔就好了。

  2岁:这个时候候的婴幼儿,很乐意独自一人静静地坐着涂鸦。他的画没有流畅的线条、没有构图,甚至没有颜色的选择,但这就是他的画。你需要做到就是欣赏和供应必要的工具。

  3岁:婴幼儿的艺术才能开始爆发了。他能照着样子画出一些容易的形状,甚至画出人身体中的某一个或几个部位。3岁的婴幼儿能认识3~4种颜色,有些婴幼儿还能照着样子写出几个英文的大写字母。伴随认知能力的进步,你可以教他认识更多的颜色,多给他一些画画的机会。

  安全提示:为婴幼儿买蜡笔时,最佳选择正轨的、口碑好的品牌,确保蜡笔的制作原料是无毒的材料,不要买三无商品。

  四、毛绒玩具

  玩娃娃和长毛绒玩具可以让孩子训练交谈,训练照顾其他人的能力,也是给孩子安全感的一种好玩具。

  6个月:无论哪种材料做成的毛绒玩具,婴幼儿都喜爱用手触摸、用嘴品尝。对于他们来说,软软的毛绒玩具像妈妈一样,可以供应给他们安全感。

  12个月:无论到哪儿,婴幼儿都喜爱带上他的好朋友。到了这个年龄,有些婴幼儿非常依靠他的毛绒玩具,甚至要和它们一起上床睡觉。

  18个月:面对着和动物毛绒玩具,婴幼儿想要和它们对话,于是便模仿出各种各样的动物叫声,譬如嘎嘎哼哼汪汪。不管如何,这表示他想知道更多关于朋友的信息,那样你不妨给他读些和动物有关的容易的图画书。

  2岁:此时婴幼儿开始有了过家家的意识,喜爱跟玩具玩一些容易的假扮游戏,还会模仿爸爸妈妈对待自身的方法,跟玩具对话,总之婴幼儿不亦乐乎。

  3岁:就这些毛绒玩具,婴幼儿开始展示他独特的创造力和幻想力,可以跟小玩具们一起过家家,并创造出稍微复杂的情境对话。

  安全提示:在毛绒玩具身上,可能沾满了细小的灰尘或其他轻易引起过敏症的物质。为了防止婴幼儿出现呼吸道或皮肤过敏,就要按期给它们清洗、消毒。

  五、音乐玩具

  音乐玩具可以开发幼儿对音乐的创造力和协调能力,培养婴幼儿的乐感。为婴幼儿以后的才艺培养做筹备。

  6个月:如果把一个玩具小鼓放在婴幼儿身边,他会兴高采烈地用手拍打。

  12个月:婴幼儿开始热衷于敲打任何可以发出声音的东西,其中包括:玩具小鼓、玩具木琴、瓶瓶罐罐等。他会发现自身也能独立制造出一些声响,是自我意识进步的一种体现,会有一种自豪感。

  18个月:婴幼儿可能会跟着音乐拍手,虽然不可以完全敲对步伐,但这是音乐初期启蒙需要经过的阶段。这个时候候,他们开始对音乐有了一点感觉,并且能从音乐中感受快乐。

  2岁:这个时候候,尽可能给他们接触乐器的机会,譬如让他们的小手在钢琴键盘上乱拍一起,手指胡乱拨弄着吉他弦,用鼓槌敲鼓,这些都是2岁的婴幼儿最喜爱的娱乐活动。这个时候候,他们跟乐器有了亲密接触后,会进一步对音乐产生好奇,对步伐感和听力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培养阶段。

  3岁:如果婴幼儿有音乐上的天赋,那样这个时候他会显示出来,譬如他可能在未经过教导的时候,就出其不意地出现对嘴吹口琴等。

  安全提示:为婴幼儿购买乐器类玩具时,要确认它的表面采用的是无毒的涂料。

  开发孩子大脑的游戏

  ① 捉虫子

  在墙上贴一些小虫贴纸,高度是孩子踮脚伸手能拿到的位置,有的可以高一些、告诉孩子这些都是害虫,孩子今天要把它们全部捉下来,扔进垃圾筐里。让孩子踮脚伸手去抠贴纸。如果高的地方抠不到,让孩子想方法。当孩子用凳子垫高时要注意安全。

  【游戏亮点】

  捉害虫训练孩子踮脚尖,训练孩子手指尖的力量,也让孩子动脑子想方法完成任务。

  ② 领会量的定义

  用图片让孩子认知;再选择一些实物,让孩子领会:大球、小球、大杯子、小杯子等;碗里装大量的豆子、少的豆子等;让孩子站在凳子上,再站在桌子上和父母比身高;用篮子提石头,提海绵;用小桶装满水、装一半水让孩子提,哪个重,哪个轻。

  【游戏亮点】

  在平时的生活中,有非常多的各种办法让孩子初步认知量的定义。

  ③ 添笔画

  常见的图形让孩子添上几笔,看看再变成什么形状。如三角形变成树、变成伞、变成红旗;方形变成杯子、变成窗户、变成冰箱;长方形变成梯子、变成火车厢、变成大汽车;圆形变成大西瓜、变成娃娃的脸、变成炒菜的锅。

  【游戏亮点】

  启发孩子的想象力,让孩子用自身的手去创造、革新。添笔画同时能提升孩子对绘画的兴趣。

  ④ 物品归类

  把苹果、衣服、纸、笔、小伞、积木、鸡蛋、碗、勺子、袜子等东西放在桌子上,让孩子分别把能吃的东西拿出来,再把穿的东西拿出来,最后剩下的问孩子做什么用的。

  【游戏亮点】

  在游戏的推行上十分便利,生活中的所有物品都可以用于游戏中。吃、穿、用、玩等,同时增加了孩子的生活知识。

  ⑤ 手指的游戏

  设计一些运用手指的运动,如手语歌、甩、捏泥巴、拼积木等活动,让孩子能动动头脑、动动手。也可以用儿歌配合手指的动作,一边念儿歌一边动手指。

  【游戏亮点】

  手是孩子的外脑,锻炼双手,有助于脑力开发。

 
 
更多>大智教育相关文章

考试报名
推荐图文
推荐大智教育
点击排行
网站首页  |  关于我们  |  联系方式  |  使用协议  |  版权隐私  |  网站地图  |  排名推广  |  广告服务  |  网站留言  |  RSS订阅  |  违规举报
智学网-大智教育,好的学习方法与技巧指导,我要自学网站